本科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勘查技术与工程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质与岩土工程师素养的,能在地下资源勘探、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防治、岩土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单位部门,从事各类资源勘察与评价、管理、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与施工、监理以及防灾减灾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剖析: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得湘潭煤炭学煤田地质专业,是我校最早招生的两个专业之一。专业发展过程历经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地质工程,2001年改成现专业名称。本专业现设有“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科技大学地质研究所、湘潭湖科大地质勘测设计有限公司3个科研机构,2010年成功申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专有教师26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10多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1)本专业侧重工程勘察、兼顾资源勘查;(2)重视实践教学,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3)在天然电场选频法找水、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工程地质等方向成果斐然;(4)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校友。

主要课程:矿物岩石学、古生物地史学、构造地质学、测量学、水资源、岩土力学、地质信息技术、经济地质、环境地质、勘察技术及基础工程等。

学生创新实践: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为重点,形成了课堂授课、实践训练、学术竞赛、合作教学的能力培养体系。(1)在校期间,通过常见矿物、岩石鉴定实验、构造实验、钻探与取芯、钻探工艺与设备、电法与地震资料解释与分析等实验教学,以及与省地调院、地科院以及相关岩土勘察单位开展地质认识实习、地质填图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2)学生参加了全国地质技能竞赛、挑战杯等,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岩土、地矿、冶金、有色、建材、石油、煤炭、材料、黄金、宝玉石、地震、环境、基础工程、旅游等行业的地质勘查部门、地质研究单位、省市地勘局、地勘院、国土资源局、地质研究院(所)等单位工作;或继续攻读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更多详情访问:http://dep2.hnust.cn:9080/dzx/

(责任编辑: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上一篇:测绘工程

下一篇: 勘查技术与工程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