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测绘工程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满足信息时代数字测绘体系需求,具备地面测量、空间测量、空间信息分析与处理等方面基础理论,掌握数字测图与数字地图学、工程测量、变形监测、摄影测量与遥感、空地理信息系统等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国土资源调查、城市和土木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地理信息工程及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从事生产、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专业剖析

本专业始于湘潭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测量教研室,0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测绘工程本科生。目前我系共有专任教师7人,同时还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兼职教师10余人。其中具有测绘学科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生导师15人。本专业具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同时建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测量技术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空间数据采集与成像处理中心、湖南省3S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实验室(中心)。本专业测量教学仪器设备先进,购置有徕卡地面激光扫描仪、测量机器人、高精度大地测量用徕卡GPS、RTK、Virtuozo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等全套测量教学仪器,仪器总值达500多万元。

专业特色

(1)培养模式中强调理论学习与工程应用不脱钩、知识培养与素质教育一体化、工程实践与认证教育一体化。

(2)知识体系中体现行业和工程特色,面向测绘行业和国民经济工程建设领域。

(3)实践教学中强化实践能力,建立实验与实习相贯通、教学与竞赛相联系、学校和企业合作教育相结合、应用与创新相同步的立体化实践平台。

主要课程

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平差基础、现代地图学、大地测量学、GPS原理及应用、GIS原理及应用、摄影测量学、地籍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变形监测与数据处理、遥感原理与应用。

学生创新实践

本专业始终坚持把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过硬的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培养重点,形成了课堂授课、实践训练、企业合作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四个方面三个层次的能力培养体系。(1)在校期间,通过课程教学积极开展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数字摄影测量、GIS数据库实训等项目,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定期聘请实习基地专家或测绘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对学生进行学术讲座或专业培训。(2)在合作教育期间,在湖南省测绘院、湖南省地图院、湘潭市勘查设计院等单位进行顶岗实习,通过工程实践为就业打下基础。(3)在学科专业技能大赛上,我校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在历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专业大学生技能大赛和湖南省高等学校测绘技能大赛的各个参赛项目中均取得了佳绩。

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测绘、国土资源、地震地质、卫星定位导航技术开发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发应用、环境保护与灾害监测、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工程勘察、交通、铁路、水利、电力等邻域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具有就业面广,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等特点。

就业单位

ERSI、南方测绘、中海达等知名企业;各省市地方政府测绘信息中心、中国铁路、中国建设、中国交通、中国路桥、中国水利水电、中国有色、中国矿业等政府部门或国有大中型企业。

1.png

1.png


上一篇:地理信息科学

下一篇: 地理科学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