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9-04-05字体大小:

应学院邀请,2019年4月2日上午九点,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在我院作了题为《地下空间利用与深地生态圈》的报告。湖南科技大学校党委委员王卫军、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海桥、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原湖南科技大学正校级督导冯涛教授主持。

谢和平院士从地下空间利用现状与趋势、地下城市规划与建设研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构想及关键技术、特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地生态圈构建、深地农业研究探索和深地医学研究构想与进展七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地下城市空间利用进行了较为彻底的阐述。

构建完整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体系,要经历5个深地发展时代,即1)深地发展1.0时代:被动式地下城市空间利用(即当前状态);2)深地发展2.0时代:科学开发地下空间及地下生态城市;3)深地发展3.0时代:深地生态圈构建;4)深地发展4.0时代:深地科学实验室与深地空间舱;5)深地发展5.0时代:深地圈态资源流态化开采。现阶段,我们要全面启动深地发展2.0时代,积极储备深地发展3.0关键科学规律,地下城市空间利用及其相关颠覆性技术推进迫在眉睫。

谢和平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现有煤矿地下空间约139亿立方米,到2030年可达241亿立方米,长度约60万千米,可绕赤道40圈,因此,有极大的开发利用空间。在报告中,提到深地生态圈构建至少需要五要素,即阳光、空气、水、资源储备和深地生态(人居环境),深地生态又包括能量源、碳氧氮硫循环、岩石土质化、湿地和植被多样性。

报告结束后,冯涛教授对谢和平院士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提出地下空间也是地下资源的一种,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一种投资,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幻想慢慢会成为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作为安全采矿专业人,我们要想想今后能为城市地下空间做哪些贡献,我们该融入什么,同时冯涛教授鼓励我们从思维方式上做出改变,要敢想,要时常保持好奇心。随后,谢和平院士一行在冯涛教授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矿业学科等相关学科实验室及实验设备,为学科研究及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指导和建议。

 

专家简介:谢和平,矿山岩体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校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长。现任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作为分形几何与岩石损伤力学的嫁接者,谢和平院士的成果在国际岩石力学界引起轰动,被称为矿山岩体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科学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2018年获得第七届“IET杰出大学校长奖”。


 


11_副本.jpg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