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周迎新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发表时间:2022-04-28字体大小:


应学院邀请,425日下午,新加坡工程院周迎新院士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Underground Space Development in Singapore and Future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院长余伟健副院长赵延林采矿工程系主任王平,以及我院相关学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此次报告余伟健院长主持。

图片1_副本.jpg        f2f47a8eb220415193e7c11ddbf4fbbb.jpg

图1余院长主持现场                                           图2周院士作报告

报告中周迎新院士首先从地下空间的所有权立法、四个海水淡化厂、地下军火库、储油库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加坡地下空间的开发;随后引入地下空间规划的未来与展望,分别从发展模式的变更、储能储碳、城市低质、3维规划,数字与智能城市、新的融资方式五个方面进行展望,并给出了地下科学城、地下仓库、地下物流系统、地下排水和蓄水系统四个可行性研究;然后阐述了地下空间规划的挑战,列举了地下空间发展的复杂性、寻找地下空间、法规和管理问题、成本效益问题、不同部门和利益相关者的协调、不同要求和应用的综合、管理相关利益者的期望、地质风险和拥堵的管理、人才培养九个挑战;最后提出了地下空间不能分开看待,需地上地下同时规划。周迎新院士作报告期间特别强调系统工程的重要性,提倡学生培养工程周期的系统观,重视前期规划。

     

图3余教授和周院士交流现场                    图4赵教授和周院士交流现场

报告结束后,周院士和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了新加坡的防震设计、碳封存专业的可能性、海水对地下空间结构稳定性的影响以及地下空间内涝等问题余伟健院长对周院士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

      

                                         图5我院学生和周院士交流现场                         6余院长作总结

此次报告会对我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个人简介:

周迎新,现任国际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亚洲区主席兼理事,国际隧道学会地下空间委员会顾问,《 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技术杂志》编委,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岩石动力学专委和地下核电厂专委委员,国际隧道协会教育基金讲师,新加坡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学会理事。2023年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第18届国际大会主席。

曾任现任新加坡国防科技局地下工程部主任(2013 -2021),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兼职副教授(2011-2018),国际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副主席(2013-2016),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亚洲区主席( 2011-2015),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岩石动力学专委首任主席( 2008-2011),新加坡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学会创会主席( 2006-2013),在多个国际岩石力学和地下空间大会担任大会主席,顾问和学术委员。曾担任新加坡政府跨部广]地下空间总体规划专家小组成员。

主要成就:

2019年当选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会士,获2018年新加坡国防科技(工程)个人奖,入选新加坡工程师名人录。

在国际岩石力学和地下空间相关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编辑出版专著和论文集8部,并多次受邀在有关岩石力学,岩石动力学和地下空间的国际大会和论坛做大会报告。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