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学校“学术大讲堂”第四讲

来源:发表时间:2022-05-11字体大小:


为了给学生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参与率,培养学生的学术思,我院于5月10日下午3时在立志楼B5-2举办了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大讲堂”第四讲,由我院王卫军教授题为深部巷道围岩蝶形破坏理论及其工程运用的学术讲座。院长余伟健教授,副院长李青锋教授、赵延林教授,南方煤炭实验室副主任朱永建教授,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我院相关学科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学院院长余伟健教授主持。


图1   余伟健院长主持现场

图2  余伟健院长主持现场

       王卫军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现状出发,讲述了煤炭深部开采是必须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四大难题;然后从取得的主要进展进行展开,理论进展主要从深部巷道应力环境与岩石损伤、蝶形破坏理论、深部大变形巷道蝶形冒顶机理、巷道蝶形冲击地压机理四个方面讲解;方法手段进展主要介绍了深部巷道围岩稳定性的控制原则和方法、深部巷道稳定性分级与层次支护技术、大变形巷道支护材料等内容

图3  王卫军教授讲授现场

图4  王卫军教授讲授现场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我院院长余伟健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呼吁大家热爱科学,热爱创新,希望给大家带来启发。  

图5   学术大讲堂现场

图6   学术大讲堂现场

       此次“学术大讲堂”对我院学生把握研究方向、开拓学术视野具有极为重要指导意义。

学者简介:

王卫军,19659月生,现任湖南科技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岩石力学与岩层控制。社会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煤矿支护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湖南省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煤炭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采矿与岩层控制学报》、《采矿科学学报》编委。

科研业绩: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973计划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6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5部。

科研成果获奖:

(1)采动巷道围岩破坏与冒顶灾害控制,获2019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

(2)高应力软弱煤岩巷道围岩稳定性控制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获2013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1

(3)深部茅口灰岩井下注浆改性提升矿井水位及防突水关键技术,获2014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1

教学业绩:

为本科生开设了《采矿学》、《矿井设计》等课程,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为研究生开设《软岩工程》和《巷道围岩控制》等课程,讲课效果优良,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现指导博士生5名,硕士研究生8名,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郭罡业的硕士论文《深部巷道围岩塑性区分布及其控制研究》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同时,带领本专业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专业特色建设取得较大进展,组织申请《采矿学》省级精品课程获得成功,主持的教研项目“ 面向南方煤田复杂开采条件,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与实践”获2010年湖南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