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

来源:发表时间:2021-09-09字体大小: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拥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和地理科学等5个一级学科。有深海深地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2011创新平台矿产资源安全绿色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南方煤矿顶板及煤与瓦斯突出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矿山通风与除尘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科研平台。

拥有南方煤矿安全绿色开采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采矿工程专业课程群省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安全培训中心;有湖南省矿业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矿业安全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全高效开采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10余个省级产学研示范基地。学院拥有实验用房12000m2,实验设备原值近8000余万元。目前,学院在校学生近25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00余名。

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主持国家863项目、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60余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共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60余篇;出版专著11部,教材12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

矿业工程是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是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在第四轮评估中为C-设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安全科学及工程是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评估中为C+,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公示中)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是湖南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设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测绘科学与技术是湖南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设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术型学位授权点招生专业与研究领域

矿业工程(0819):矿物资源开采、岩石力学与岩层控制、矿山灾害预防与控制、矿物加工与综合利用、矿山环境保护。

安全科学与工程0837):事故预防与控制、安全系统工程与管理、工业通风与尘毒防治、安全智能监测与预警技术、火灾科学与技术。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矿床学与成矿预测、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地球物理勘探、环境与地质灾害、油气地质与勘探。

测绘科学与技术0816):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

专业型学位授权点招生专业与研究领域

资源与环境(085700):矿业工程、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环境工程。

学科教学(地理)(045110):地理

科研与成果

矿业工程学科:学科立足江南,面向全国,以矿山开采与建设为主要工程背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承担包括863 项目、973 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120 余项,破解了一系列理论与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和二等奖及行业重要科技奖励 60 余项,为煤炭工业的技术进步及矿山安全状况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矿业工程已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科。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 40余项、省部级项目 40余项、横向课题 52 余项,研究总经费达到5000千万元。在校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 篇,获省部级等各类奖励29 人次。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着重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工程应用型、科研型高级科技人才。学科共有教学科研人员 33人,其中教授 10人,博士生导师29人(包括学科外聘导师,本科学博导12人),具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 121 创新人才等专家或人才称号 8 人。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坚持立足江南、面向全国,以矿山安全领域为主体,积极拓展化工、消防、建筑等非煤及公共安全领域,形成了事故预防与控制、安全系统工程与管理、工业通风与尘毒防治、安全智能监测与预警技术、火灾科学与技术5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承担各类项目140 余项,破解了一系列理论与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创新性实用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82 篇。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SCI/EI 论文151篇,发明专利83项。研究成果被《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煤炭报》等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创新平台建设先进单位,为省属一流、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拥有应急部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安全科学与工程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湖南省矿业安全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0个。

学科积极宣传和发动,建立了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等激励机制吸引优质生源,学科生源稳定,就业率达100%,毕业生中涌现出了包括长江”“杰青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围绕地质资源开发,研究新能源、传统矿产地质资源勘查,城镇、矿山地质环境与灾害防治等理论与方法,在地质勘查与技术、地质工程与水文地质、地球物理勘探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0余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其他科研项目 40 余项,省级项目40余项,纵、横向科研经费1500 余万元,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 130 余篇,SCI/EI 检索 75 篇;出版专著/教材 3 本,获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荣誉称号。学科梯队成员共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博士25人,博士学位比例100%,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

测绘科学与工程:湖南科技大学测绘学科已有40余年的发展历史,刘经南院士为我校测绘学科的开创者。近年来,在地下工程、山地灾害监测、冰冻圈遥感、智慧矿山等领域特色鲜明,研究成果突出:5 年内以第一单位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 项,其中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拥有测绘领域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 5 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稳定的学科团队,其中教授 13 人,博士生导师 8 人,省部级人才8 人。近年来,本学位点导师承担科研项目120余项,总经费4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年师均总科研经费30余万元。已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科研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 60余篇。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80余人,专业教师总数140人,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20名,教授35名(其中二级教授9名),副教授34名,有博士的教师130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名,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6名,湖南省学科带头人4名,湘江学者特聘教授5名,省级科技创新人才3名。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

网 址

湖南科技大学:http://www.hnust.edu.cn/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https://zaxy.hnust.edu.cn/

咨 询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生办地址:湖南科技大学资安1号楼研究生办公室A301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办电话:0731-58290181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办邮箱:413665392@qq.com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198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