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发表时间:2022-03-30字体大小: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经学院研究决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工作基本原则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建立通畅的问题反映和处理渠道;

(3)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的原则。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4)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5)坚持调整学位类型结构、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原则。主动适应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协调发展;

(6)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督查小组

(1)学院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全体院领导和重点实验主任。

(2)学院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党委副书记、全体院领导和重点实验主任。

(3)学院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技术保障小组,由学院主管副院长任组长。

三、复试方式

本次复试包括专业笔试(开卷)、综合面试。根据学校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复试。

四、复试比例、录取计划

矿业工程、安全科学及工程二个一级学位点预计共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4名,其中矿业工程12名,安全科学与工程22名;资源环境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共计划招生51人, 各专业复试人数原则上控制在计划数的1.2倍及以上的比例进行复试。

五、复试时间与复试安排

1. 一志愿复试

(1)复试时间:4月3日-4月4日,接收到短信复试通知的考生可根据学院复试通知安排在复试系统中**审查手续和提交相关复试材料。

(2)资格审查要求:考生需在网上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学习证明材料(应届考生带学生证)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没有复试资格。

(3)专业笔试时间监考地点:4月4日上午8:30-10:30;学生自主选择环境、网络和设备较好的场所。教师统一在资安1号楼317监考。笔试形式:开卷

(4)综合面试时间监考地点:4月 4日下午14:30--

矿业工程(学术型)、资源与环境(矿业工程):资安1号楼317

安全科学及工程(学术型)、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资安1号楼316室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资安1号楼317室

(5)4月 5 日下午17:00前,学院上报复试材料和拟录考生名单。

2.调剂生复试

(1)调剂时间: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具体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

(2)复试时间: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根据学院复试通知安排在复试系统中**审查手续、提交相关复试材料。

(3)资格审查:考生在网上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学习证明材料(应届考生可提供学生证)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取得复试资格。

(4)复试安排: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及时公布考生复试成绩,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考生复试后,各复试组秘书组织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登陆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未在上述时间前进入网上调剂平台进行同意录取确认的考生,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3. 缴费流程

按照《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发布全省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531 号)文件规定,复试考生须缴纳120元复试费。

缴费流程:考生微信关注“湖南科技大学财务处”,用本人考生编号和姓名登陆,点开“学杂费”选项,勾选“复试费”,自助完成缴费 。第一批考生缴费时间(一志愿考生3月31日9:00-17:00)开始缴费。

六、复试方式

笔试平台腾讯会议

笔试科目:

(1)矿业工程(学术)

复试:采矿学、矿山压力及其控制、安全学原理(选一)

同等学历加试:矿井设计/顶板控制(选一)、 安全评价原理

(2)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

复试:安全学原理

同等学历加试:安全评价原理、安全人机工程

(3)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复试:采矿学(矿业工程方向)/安全学原理(安全工程方向)/环境工程学(环境工程方向)选一
同等学历加试:矿山压力及其控制,安全评价原理,环境地质学 (选二)

面试内容及要求:

中英文自我介绍,阅读英语科技文献,研究兴趣,回答复试小组导师提出的问题,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内,满分100分。

七、录取办法

在综合面试、专业课考试合格的基础上,全面考查德、智、体及面试,按录取总成绩对考生排队,录满为止。复试与录取排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7+专业笔试成绩×0.1+综合面试成绩×0.2。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3-28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