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人才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12-06字体大小:

一、学科概况

湖南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学科始建于1978年,是原煤炭工业部在江南地区设立的唯一的矿业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和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3 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 年获批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下设的二级学科采矿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同时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该专业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矿业工程学科拥有现有南方煤矿安全绿色开采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采矿工程课程群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南方煤矿顶板及煤与瓦斯突出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2011 协同创新中心—“矿产资源安全绿色开发”等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12个。

40 年来,学科立足江南,面向全国,以南方矿区为主要工程背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逐渐形成了南方复杂煤层开采、南方煤矿灾害预防与控制、岩石力学与岩层控制、地表沉陷控制与矿井防治水、煤炭资源利用与矿山环境控制等5个稳定的研究与研究生培养方向。共承担包括863 项目、973 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100 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 项(合作),省部级科技奖励40 余项。同时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后发优势明显、团结协作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2(其中兼职6名)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名,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名,湖南省学科带头人4名,二级教授4人,为国家培养矿业工程方面的高学历人才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二、招收要求

矿业工程博士生生源除了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外,还要求考生学习与工作经历必须与矿业工程学科相同、相近或相关,要求全日制硕士毕业,或者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并具备突出的科研能力。报考时,必须要有两名矿业工程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招生方式除了公开招考的形式,还实行申请-审核“硕-博”连读制,主要选拔具有优秀的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申请-审核制要求

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学生必须满足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所列条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良好,成绩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申请人外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⑴CET-6成绩≥425分;⑵托福(TOEFL)成绩≥80分; ⑶雅思(IELTS)成绩≥6.0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考试合格;其它语种的成绩认定,由博士招生学院提出后,交研究生院审核;

3.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应届生在入学前须获得硕士学位),硕士入学前为全日制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就读专业与所申请博士专业原则上相同或相近;持国外文凭者应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4. 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需达到以下条件之一:⑴双一流学校毕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⑵具有博士授予权学校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在EI收录、SCISSCIA&HCI国外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或CSCD核心库发表1篇及以上学术论文。⑶具有博士授予权学校的硕士毕业生获得校长奖或优秀硕士论文(须是近三年(含三年)内获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⑷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在EI收录、SCISSCIA&HCI国外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或CSCD核心库发表2篇及以上学术论文或作为主要发明人(排名前二),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上;或获省级以上科技、人文社科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三、二等奖排名前二、三等奖排名第一);或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或重大工程项目。此类考生须是近五年(含五年)内获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⑸对社会、学校、学科做出特别突出贡献的硕士毕业研究生。

5.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体检标准。

6. 有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其中一人为所申请导师)实名推荐。

具体要求见文件:http://zaxy.hnust.edu.cn/show.asp?id=812

四、“硕-博”连读制要求

具体要求见文件链接:http://zaxy.hnust.edu.cn/show.asp?id=811

五、培养方式、学费和奖助学金

(一)学制三年,学习年限为3-6年。攻读方式须为非在职,即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转入学校,且在读期间进行全脱产学习。

(二)学费标准:收费年限为3年,10000元/生·年。

(三)奖助学金:在规定学制三年内,符合条件的博士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享受助学金,助学金标准:12000元/生·年;另外可参加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选;学校设置三助岗位。

具体奖助体系见学院网页文件:

http://zaxy.hnust.edu.cn/show.asp?id=810

 

 

具体招生简章见当年学校研究生学院相关文件和通知!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http://graduate.hnust.cn/index.asp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