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培养方案

2015版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5-09-05字体大小: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Safety Engineering 

**码:082901

执 笔 人:牛会永

审 核 人:邹声华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安全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掌握化学、物理、电工电子、工程制图、工程力学、传热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评价与咨询、安全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毕业后能在政府安全监察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技术及管理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灾害防治技术及工程、通风与防尘、安全监测与监控、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监察和管理等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实践,获得安全工程师的专业训练,培养学生掌握安全科学及工程的基础理论,以及从事安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监察、评价、咨询和相关研究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

2、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具备分析、识别和表达复杂安全工程的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独立思考能力。

3、有较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工具获得分析和解决复杂安全工程相关知识的基本技能。

4、掌握安全科学、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应用安全科学基本原理分析工业灾害的工作能力。

5、掌握工业灾害的检测、分析和预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一定的计算、试验、模拟、测试、表达等工程技术技能和安全生产工艺技术应用能力。

6、掌握矿山或建筑、化工等工业灾害防控工程技术与方法,具备从事矿山或建筑、化工等领域复杂安全工程设计与实施的基本能力。

7、掌握矿山或建筑、化工等工业领域的安全管理理论与方法,具备从事矿山或建筑、化工等领域的安全生产组织、安全培训和管理等的基本能力。

8、熟悉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具备适应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监察的能力。

9、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具有工程质量与安全效益观念,具备对复杂安全工程解决方案影响环境、社会与文化等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10、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具备良好的社会沟通能力。

11、了解安全科学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持续的自学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安全工程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初步研发能力。

三、主干学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四、修业年限

四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方向设置

方向一: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培养熟悉具备安全科学基础理论,掌握事故伤害及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运用现代安全管理方法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控制职业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在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筑化工等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科学研究机构、安全评价和职业卫生评价机构、安全培训机构、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劳动保护部门等,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业病防控、安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安全工程设计、认证评价和咨询、安全培训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方向二:煤矿安全技术及管理。培养熟悉煤矿安全技术及工程基本理论,掌握煤矿安全预测、分析、检测技术和灾害预防措施编制等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矿井通风和安全工程设计、矿井灾害预防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监察与管理等能力,在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企业部门等,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业病防控、煤矿灾害事故预防与控制、安全工程设计、安全培训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七、课程学时与学分分布及要求

(一)课程学时分布

课程学时分布分课内课时、课外第二课堂课时和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周等三部分,分别见表1~表2。

表1 课程教学学时与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类别

公共

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公共

选修课

课内

合计①

课外②

学位

必修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选修

必修

必修

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

学时

468

800.0

0

880.0

32.0

132

2312.0

296

1070

学分

31

46.5

0

55.0

2.0

9.5

144.0

6

66.5

煤矿安全技术及管理

学时

468

800.0

0

800.0

32.0

132

2232.0

296

1078

学分

31

46.5

0

50.0

2.0

9.5

139.0

6

67

 

表2 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周与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类别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合计③

必修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

周数

8

2.0

0

31.0

0

41.0

学分

3

2.0

0

30.0

0

35.0

煤矿安全技术及管理

周数

8

3.0

0

35.0

0

46.0

学分

3

3.0

0

34.0

0

40.0

 (二)应完成学分要求

学生应完成学分如表3。

公共选修课要求完成9.5学分(含创新与技能学分,公共艺术类选修课2学分),选修人文素质类课程为主。

表3 各学期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总学分④

学期

公选

1

2

3

4

5

6

7

8

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

185.0

22.0

25.0

22.0

24.5

22.0

21.0

23.0

16.0

9.5

煤矿安全技术及管理

185.0

22.0

25.0

22.0

24.5

22.0

21.5

22.5

16.0

9.5

 说明:总学分④ = 课内学分合计① + 第二课堂学分合计② + 集中实践环节学分合计③

八、培养方案安排

附表1:安全工程(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专业培养方案进程总表.doc

附表2:安全工程培养方案进程表.doc

附表3:安全工程学位课程设置表.doc

附表4:安全工程集中实践环节设置表.doc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