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培养方案

2018版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Safety Engineering

**码:082901

执 笔 人:李石林

审 核 人:余光辉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协调发展,掌握必需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基础理论,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公共安全和职业健康等方面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学科发展动态,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国际化意识和较强创新能力,获得安全工程师的专业训练,具备专门从事安全工程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能力和素质的安全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二、培养标准

本专业学生在学习工程专业基础、人文社科知识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安全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安全工程技术及管理相关课程,获得安全工程师的专业训练,具有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意识,具备从事安全工程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管理、咨询和相关研究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A1.职业规范: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熟悉法律法规,了解安全工程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和相关工程技术规范;具备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

A2.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角色,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A3.沟通:能够就安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等,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A4.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B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矿山开采、工程建设、企业生产等领域中的复杂安全工程问题。

B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安全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识别、表达、并通过中外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了解安全工程问题的研究现状、解决方法,分析矿山开采、工程建设、企业生产等领域中安全工程、灾害防控、职业健康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B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矿山开采、工程建设、企业生产等领域中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满足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等方面需求的系统和过程的能力,并能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B4.研究:能够基于安全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安全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具备一定的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能够针对特定的安全工程问题设计合理的实验,并能够对试验结果进行归纳、整理、分析,以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B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安全工程中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B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安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安全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B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安全工程相关行业中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B8.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安全工程活动中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将系统思维和方法用于安全工程设计、评估、监测、应急等实践活动,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备从事矿山开采、工程建设、企业生产等领域的安全生产组织、安全教育和管理等的基本能力。

三、主干学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四、修业年限

四-六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方向设置

方向一: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培养熟悉具备安全科学基础理论,掌握事故伤害及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运用现代安全管理方法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控制职业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在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筑化工等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科学研究机构、安全评价和职业卫生评价机构、安全培训机构、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组织劳动保护部门等,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业病防控、安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安全工程设计、认证评价和咨询、安全培训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方向二:矿山安全技术及管理。培养熟悉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基本理论,掌握矿山安全预测、分析、检测技术和灾害预防措施编制等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矿井通风和安全工程设计、矿井灾害预防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监察与管理等能力,在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矿山企业部门等,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业病防控、矿山灾害事故预防与控制、安全工程设计、安全培训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七、课程学时与学分分布及要求

(一)课程学时分布

课程学时分布分课内学时和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周两部分,分别见表1~表2:

表1 课程教学学时与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类别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教育课

通识教育课

课内合计①

学位课

必修

必修

必修

选修

选修

必修

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

学时

730

756.0

696.0

64.0

132

2362.0

1008

学分

35

43.5

43.5

4.0

9.0

135.0

63

矿山安全技术及管理

学时

730

756.0

680.0

64.0

132

2362.0

1008

学分

35

43.5

42.5

4.0

9.0

134.0

63


表2 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周与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类别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教育课

合计②

必修

必修

必修

选修

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

周数

8

4.0

35.0

0.0

47.0

学分

1

4.0

34.0

0.0

39.0

矿山安全技术及管理

周数

8

4.0

36.0

0.0

48.0

学分

1

4.0

35.0

0.0

40.0

(二)应完成学分要求

学生应完成学分如表3。

通识教育课要求完成9.0学分。

表3 各学期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总学分③

学期

通识教育

1

2

3

4

5

6

7

8

工业安全技术及管理

174.0

22.0

24.0

20.0

20.5

21.0

20.5

19.0

18.0

9.0

矿山安全技术及管理

174.0

22.0

24.0

20.0

20.5

21.0

21.0

18.5

18.0

9.0

说明:总学分③ = 课内学分合计① + 集中实践环节学分合计②

八、培养方案安排

附表1:培养方案进程总表.doc

附表2:安全工程培养方案进程表.doc

附表3:安全工程学位课程设置表.doc

附表4:安全工程集中实践环节设置表.doc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