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培养方案

2018版采矿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来源: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采矿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Mining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1501

执 笔 人:彭文庆

审 核 人:余光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意识强,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团队精神、职业道德及国际视野,较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掌握固体矿床(重点为煤炭资源)开采、矿山建设、隧道与硐室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采矿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管理、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开发与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1)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以独立和团队协作方式适应(艰苦)行业工作环境,在采矿工程等相关领域开展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工作。

(2)能够依据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与标准及采矿工程专业知识识别、分析、评价、解决与采矿工程专业职位相关的工程问题。

(3)能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和合作。

(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采矿工程等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采矿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可以分解为7个具体目标:

目标1: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

目标2:能够以独立和团队协作方式适应(艰苦)行业工作环境,在采矿及其相关领域开展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工作。

目标:3: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从事采矿工程项目的方案设计,并能将新的理念和技术应用在项目方案设计和实施过程中。

目标4: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解决复杂采矿工程问题。附表2:培养方案进程表

目标5:能够依据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与标准分析、解决与采矿工程专业职位相关的工程与技术问题。

目标6: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采矿工程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在采矿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目标7:具有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二、培养标准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矿山地质、岩体力学、采矿原理与开采设计、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矿山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接受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矿山规划与开采设计、资源开采与管理、岩层控制技术、矿山安全技术与管理、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 毕业要求、分指标点及高关联课程对应表

本专业毕业要求

分指标点

相关课程

毕业要求1:具有从事采矿工程工作必需的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的知识,能将其用于采矿与岩土工程问题的建模与求解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学岩体力学,工程力学。

1.2掌握地质、测量、机械、电子与电器的基础知识,能将其用于分析工程问题中地质构造、定位和机电设备等问题

矿山地质学地质学基础测量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矿山电工固定机械与运输设备液压传动与采掘机械

1.3掌握固体矿床开采、隧道与井巷施工、矿井与硐室通风、经济管理等的基础知识,能将其用于分析采矿与岩土工程问题

煤矿开采学井巷工程通风安全学企业管理非煤固体矿床开采隧道与地下工程

1.4理解系统的概念,能选择恰当的数学模型描述采矿工程这一复杂系统或过程,并对模型进行推理和求解

矿山系统工程煤矿开采学矿井设计岩体力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

毕业要求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采矿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复杂采矿工程问题;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力学线性代数

2.2 能综合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借助文献研究正确表达具体复杂采矿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

矿井设计矿山系统工程通风安全学煤矿开采学

2.3 能借助专业知识分析给出一个复杂采矿工程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

煤矿开采学岩体力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井巷工程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复杂采矿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评价解决方案的有效性。

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矿山系统工程通风安全学煤矿开采学

毕业要求3掌握矿山开采方法与岩层控制、矿山压力及岩体工程测试、矿山灾害控制等专业知识,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资源开采方法、矿井生产系统、矿井安全系统、井巷(或隧道与硐室工程)和工艺流程等

3.1掌握矿山开采方法与岩层控制等专业知识,能够根据需求确定设计目标。

煤矿开采学非煤固体矿床开采矿井设计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

3.2掌握矿山压力及岩体工程测试、矿山灾害控制、矿山环境保护、矿山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能够在安全、环境、法律等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技术经济评价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矿山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山环境保护地下工程测试理论与技术

3.3能够通过方案比较进行开采方法、生产与安全系统、井巷(或隧道与硐室工程)和工艺流程等的方案优化与改进。

煤矿开采学矿井设计井巷工程通风安全学非煤固体矿床开采

3.4能够用图纸、报告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

采区课程设计通风安全学课程设计井巷工程课程设计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采矿CAD

毕业要求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采矿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根据复杂采矿工程问题的地质与开采技术条件分析,制定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

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通风安全学课程设计矿井设计煤矿开采学

4.2 能够运用采矿工程专业知识,设计采矿或巷道硐室矿压等实验室实验、现场井下矿压及地表岩层运动等观测方案;

井巷工程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特殊开采矿山地质学

4.3 能够根据针对复杂采矿工程问题设计的实验或观测方案规定的步骤开展具体实验或观测;

岩体力学普通物理学实验煤矿开采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通风安全学

4.4 能够对实验和观测数据进行分析与评价,并通过信息全面综合研究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煤矿开采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通风安全学

毕业要求5能够针对复杂采矿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采矿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熟练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知识的基本方法

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VB程序设计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5.2能够运用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等现代工程工具绘制采矿与岩土工程图纸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采矿CAD矿山数字化成图

5.3具有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技术手段和现代工程工具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岩体力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通风安全学矿山系统工程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6能够基于采矿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掌握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技术,并能够理解和解释这些技术的局限性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山系统工程特殊开采矿山数字化成图

6.2能够合理的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矿山环境保护矿山系统工程矿山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企业管理通风安全学

6.3理解并且能够承担相应的责任

采矿工程认识实习采矿工程生产实习矿山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社会实践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采矿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正确认识工程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矿山环境保护矿井设计矿山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

7.2能够评价采矿与岩土工程问题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矿山环境保护矿井设计矿山系统工程企业管理

毕业要求8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创业的品质以及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英语水平,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诚信守责,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8.2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8.3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采矿与岩土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就业指导与创业基础采矿工程毕业实习企业管理矿山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

毕业要求9能够在采矿工程相关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开展合作

企业管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矿山环境保护矿山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

9.2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采区课程设计井巷工程课程设计通风安全学课程设计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9.3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普通物理学实验采矿工程生产实习采矿工程毕业实习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9.4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普通物理学实验采矿工程认识实习采矿工程生产实习采矿工程毕业实习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10能够就采矿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备有效沟通的知识基础、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采矿工程毕业实习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大学英语采矿工程专业英语

10.2能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交流

采矿工程毕业实习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采矿工程专业英语

10.3具备撰写科研报告、设计文稿等的能力

采区课程设计井巷工程课程设计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通风安全学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10.4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采矿工程专业英语大学英语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特殊开采(双语教学)

毕业要求11理解并掌握采矿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相关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具备扎实的工程管理基础和经济决策的方法

企业管理矿山系统工程建井工程项目管理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11.2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采矿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研究中

企业管理矿山系统工程采矿工程毕业实习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要求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就业指导与创业基础社会实践

12.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关键

煤矿开采学井巷工程通风安全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山系统工程

12.3 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就业指导与创业基础采矿工程毕业实习 采矿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社会实践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见下表2

2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矩阵图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目标6

目标7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三、主干学科

力学、矿业工程

四、修业年限

四~六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方向设置

方向一:培养熟悉固体矿床(重点为煤炭资源)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矿区开发规划、矿井设计、工程设计与施工、资源开采、矿井通风与灾害治理和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采矿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技术管理、灾害预防与治理、工程设计与施工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方向二:培养熟悉矿山建设、隧道与硐室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矿山建设的项目规划、井巷设计与施工、隧道与硐室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矿山建设、地下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工程管理、井巷设计与施工、隧道与硐室设计与施工、地下工程管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七、课程学时与学分分布及要求

(一)课程学时分布

课程学时分布分课内学时和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周部分,分别见表3~4

3 课程教学学时与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类别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教育课

通识教育课

课内合计①

学位课

必修

必修

必修

选修

选修

必修

资源开采与管理

学时

730

756.0

664.0

120.0

132

2534.0

976

学分

35

45.0

41.5

7.5

9.0

138.0

61

矿山建设与隧硐工程

学时

730

724.0

696.0

120.0

132

2534.0

976

学分

35

43.0

43.5

7.5

9.0

138.0

61

4 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周与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类别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教育课

合计②

必修

必修

必修

选修

资源开采与管理

周数

8

4.0

32.0

0

44.0

学分

1

4.0

31.0

0

36.0

矿山建设与隧硐工程

周数

8

4.0

32.0

0

44.0

学分

1

4.0

31.0

0

36.0

(二)应完成学分要求

学生应完成学分如表5

通识教育课要求完成9.0学分。

5 各学期学分分布表

专业方向

总学分③

学期

通识教育

1

2

3

4

5

6

7

8

资源开采与管理

174.0

22.0

22.0

21.0

19.0

21.5

21.5

20.0

18.0

9.0

矿山建设与隧硐工程

174.0

22.0

22.0

21.0

19.0

21.5

21.5

20.0

18.0

9.0

说明:总学分 = 课内学分合计① + 集中实践环节学分合计

八、培养方案安排

(一)培养方案进程总表(见附表1

(二)培养方案进程表(见附表2

(三)学位课程设置表(见附表3

(四)集中实践环节设置表(见附表4


附件:附表1:培养方案进程总表

            附表2:培养方案进程表

            附表3:学位课程设置表

            附表4:集中实践环节设置表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