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4人。多数教师拥有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多种注册资格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3S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

专业剖析: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有专业教师8人,实验员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4人。多数教师拥有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多种注册资格证。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型社会后,国家发展的方向不断向国土资源整冶、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管理、环境保护与治理、生态环境规划以及城市规划与管理等领域拓延,给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这一学科也将在解决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专业特色:近3年来,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省自科与社科基金、省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SCI14篇,CSCD90多篇。师生多次参加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工程设计和新农村规划等社会服务项目,在产学研结合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质地貌学、测量与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学、遥感原理与应用、环境科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学、生态环境规划、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

学生创新实践: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实践方面,将教师科研项目或企业项目引入实践教学,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使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实践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项目的发展有机结合,紧扣社会和时代发展的脉搏,将现代科技融入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实践。激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或者企业项目,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相关实践技能和分析方法,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具体科学和实际问题的方法,培养具有自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较高综合素质人才。

就业领域:通过本专业四年学习,学生就业领域主要为:

学生具备考取环境影响评价师、土地估价师的知识技能,能够在科研单位、相关政府部门胜任国土资源整治、房地产运营策划、环境评价与规划、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等工作。

学生具备考取“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的知识技能,可在高级中学、职业中专等学校胜任地理学科、资源环境学科教师工作。

学生具备考取中科院、985、211工程大学地理类、资源环境类等硕士研究生的知识技能,可进入上述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

就业单位:近年来多名本科毕业生考上中国科学院、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研究生;往届毕业生中10-20%考上省直单位公务员和地方事业单位,如规划局、环保局、土地局、房产局等部门。亦有部分学生选择在国内知名设计院、环保(环评)公司及房地产公司从事相关工作。

近3年来,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省自科与社科基金、省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60多篇。师生多次参加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工程设计和新农村规划等社会服务项目,在产学研结合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一直重视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教育与引导。自办学以来,学生的学风一直受到好评,学生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执业资**、研究生考试、公**等氛围浓厚。近年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90%,六级通过率稳定在40-60%,研究生考试录取率稳定在20-30%。

近年来多名本科毕业生考上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研究生;往届毕业生中优30-40%考上省直单位公务员和地方事业单位,如规划局、环保局、土地局、房产局等部门。亦有部分学生选择在设计院、环保(环评)公司与房地产公司从事相关工作。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就业面大,深受用人单位喜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将在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努力拓深研究层次,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