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采矿工程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具体体现在:掌握固体矿床(重点为煤炭资源)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采矿、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矿区开发规划、矿井设计、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矿山建设、资源开采与管理、矿井通风与安全等工作;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专业剖析

本专业创建于1978年,198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3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准设立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为第一批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矿业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和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本专业现有在编教师3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5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占教师总数的82%;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8人,另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普遍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

专业特色

(1)培养模式中强调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统一;知识培养与素质培养有机统一;外语学习与应用不断线。

(2)知识体系中在坚持煤炭资源开采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础上适度拓展人才服务领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矿山开采、矿山建设、地下工程等领域。

(3)构建立体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以矿业工程虚拟仿真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整合并拓展课程实践项目,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效果。

主要课程

煤矿开采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通风安全学、岩体力学、凿岩爆破、非煤固体矿床开采、矿山系统工程等。

学生创新实践

本专业将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学术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作为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使课内培养与课外培养相结合。(1)本专业与江西萍乡煤业集团、湖南省煤业集团、湖南省黄金集团共计10多个煤矿、金属矿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现场实践、实训提供了保障。(2)以导师制为基础,结合科研项目进行实习。(3)积极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平台,如“挑战杯”、全国采矿实践作品大赛、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近3年,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社会活动的人数逐年上升。学生参加国家、学校创新实验项目多项,获奖人次超过50人次。

就业领域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矿山规划、矿山开采、岩土工程、地下建筑工程等领域的设计、生产、施工、安全监察、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矿山、铁路、公路、隧道、城市地铁等多个领域。

就业单位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广西百色百矿集团、湖南煤业集团、萍乡煤业集团、湖南黄金集团等矿业公司,政府安监局、煤监局,煤矿设计院、有色设计院,中铁隧道等公司。

1.jpg

优秀教研室

1.jpg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竞赛获奖


上一篇:资源勘查工程

下一篇: 安全工程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