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安全工程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安全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掌握化学、物理、电工电子、工程制图、工程力学、传热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评价与咨询、安全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毕业后能在政府安全监察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技术及管理工作。

专业剖析

本专业始建于1985年的矿山通风与安全本科专业,是原煤炭部最早开办的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之一,也是湖南省最早开办的矿山通风与安全本科专业,1999年更名为安全工程专业,属国家管理专业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建设专业、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是学校传统优势专业,是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重点研究方向,依托国家二级煤矿安全培训资质机构、国家安监总局南方煤矿顶板及煤与瓦斯突出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湖南省“2011”矿资源安全绿色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矿山通风与除尘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本专业现有在职教师27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博导3人)、副高职称9人,博士学位占教师总数的77.8%。拥有“湘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优秀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是“立足矿山,服务南方,兼顾其他”。

“立足矿山”,重在培养面向矿山,具有行业特点,能从事矿山安全工程方面的规划设计、检测分析、事故预防与控制、监察评估与研究开发工作,懂技术会管理、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服务南方”,主要为南方各省培养高素质的矿山安全工程技术与管理应用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南方各省重要的矿山企业安全技术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

“兼顾其他”,同时兼顾到建筑、企业生产、政府安全监督管理、安全经济研究、风险管理与保险、工业卫生防治等诸领域的安全。

主要课程

安全法学、安全管理学、安全监测监控原理与仪表、安全人机工程学、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热工学、安全系统工程、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矿井瓦斯防治、矿井火灾防治、矿井粉尘防治、电气安全工程、防火与防爆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系统安全评价、消防工程学、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工业通风与除尘、化工安全技术、机械安全工程、建筑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业特种设备安全、采矿学、矿山机械、煤田地质学。

学生创新实践

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节能减排、学生实践作品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每年20余人次参与,在省校获得多项奖励,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效果良好。

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矿山、化工、建筑等工矿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安全管理工作;也可在安全监察、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安全监察与管理、教育与培训等工作。

就业单位

湘煤集团、神华集团、冀中能源等大型矿业集团;中铁、中建、中交等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安监局、煤监局、安全生产研究院、大中专院校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

1.png

1.png


上一篇:资源勘查工程

下一篇: 安全工程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