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中欧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与综合利用研讨会(2023年)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

来源:发表时间:2023-03-03字体大小:


3月1-2日,中欧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与综合利用研讨会(2023年)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南方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巷道支护与灾害防治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召开。

本次会议主要是为提升矿产资源安全开采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国际化,拓展中欧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合作范围,倡导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围绕中欧背景下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会议邀请了来自奥地利、德国、美国、中国等国家共3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特邀报告。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湖南省科技厅等部门领导莅临指导并发言;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副校长贺泽龙、副校长王卫军,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学科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于3月1日下午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曾立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科技处参赞雷风云、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孙晓龙、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副校长Peter Moser教授分别进行了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贺泽龙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发言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曾立新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科技参赞雷风云发言

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孙晓龙发言

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副校长Peter Moser教授发言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致辞

副校长贺泽龙主持会议

开幕式后,会议进行了为期两个半天的学术研讨。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Tobias Ladinig教授,德国弗赖贝格工业大学Heinz Konietzky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何学秋教授、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Michel Tost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王卫军教授、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Nikolaus August Sifferlinger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桂臣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春来教授、东北大学王飞副教授、亚利桑那大学章连洋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冯子军教授、东南大学宫凤强教授、中南大学林杭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吝曼卿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洪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张后全、南华大学贺桂成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刘清泉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李树清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李青锋教授、湖南科技大学赵延林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鲁义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陈国梁教授等来自国内外十多家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作了关于矿山开采与岩石力学、矿山灾害与防治、矿山固废资源化、矿山生态保护及修复、共伴生资源开发与利用、矿物资源开采可持续化、新材料应用与开发方面的学术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何学秋教授学术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王卫军教授学术报告

亚利桑那大学章连洋教授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就科学采矿理论与技术、煤岩动力灾害防治、可持续采矿、巷道围岩控制、机器人采矿、矿山岩石与岩体力学、露天开采边坡稳定性、矿区生态治理等主题做了广泛交流,共同探讨了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与综合利用的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闭幕式上,余伟健教授致闭幕词,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了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会议最终圆满闭幕。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余伟健教授主持闭幕式

此次会议是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倡议发起的“中欧科创共同体”主题日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中国、奥地利、德国、美国矿产安全与利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中欧背景下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等领域最新前沿技术与进展、国际创新合作发展情况及需求开展交流研讨,搭建中欧交流合作平台,深化国际同行学术交流与合作,谋划产业国际化发展战略与路径,以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及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可持续未来。

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我校与欧洲等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国内外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将成为我校资源与环境类国际交流的重要学术会议,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国际化进程。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