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类别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发表时间:2022-11-18字体大小:


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本校在读优秀硕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办法》(科大政发〔2019〕84号)文件,开展 “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现针对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申请的实际情况,制订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按本细则进行选拔工作。

一、选拔基本原则

1.“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注重科研创新能力。

2.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其博士、硕士研究生专业须相同或研究方向相近,以保证培养过程的连贯性。

3.学院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领导或博士学位点负责人担任,实行组长负责制,成员不少于5人。

二、选拔条件

1.拟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的硕士研究生必须符合《湖南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办法》(科大政发〔201984号)的选拔条件。

2.“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对象须是在校全日制学术型二年级硕士研究生,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硕士课程(不含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学分修满、成绩优良且无补考,学位课程平均成绩原则上在本专业排名前30%。表现特别优秀的,经审批程序,可适当放宽到本专业排名前50%

3.在参加“硕博连读”选拔的研究生中,优先选拔已经发表学术论文、获得授权专利、或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的研究生。

4.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无弄虚作假行为,外语水平符合报考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专业的博士培养要求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选拔程序

1. 网上报名。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需根据当年招生简章的规定进行网上报名,并按要求提交博士研究生报考材料。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须填写并提交《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申请表》,申请表中须经本院主管领导审核和拟接收的博士生导师考核签字。如果有科研成果(包括文章收录、录用、送审,专利的申请、授权等)都必须附在申请表后,一并递交。

2. 硕士研究生导师推荐。申请时,需要有目前硕士研究生在读阶段指导老师的推荐信,证明申请人政治思想、科研创新潜力和其它相关方面的内容。

3. 学院推荐。导师及学院针对考生的专业综合知识、科研成果、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能进行“硕博连读”博士生入学考核,并做出具体评价(含评分);审核学生的基本选拔条件和业绩材料,确定候选人名单,报研究生院。

4. 学校审研究生院对学院上报名单进行资格审查等复审,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5. 名单公示。研究生院将通过审核的“硕博连读”研究生相关信息进行公示,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培养管理

1.“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不授予硕士学位,不发硕士毕业证书。

2.“硕博连读”硕士学习阶段2年,博士学习阶段按学校各专业规定学制执行,根据被录取时间确定培养层次学籍,并在学制年限内根据培养层次学籍享受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同时给予10000元博士生创新基金。

五、考核方式与内容

1. 考核方式:采取面试方式进行。

2. 考核内容: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综合素质。

3. 考核内容比例:专业知识占40%、外语水平占30%、综合素质占30%,各部分评分均以百分制进行。

六、招生计划

矿业工程学科实行“硕博连读”拟招收博士研究生3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实行“硕博连读”拟招收博士研究生2人。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11-18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