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采矿工程

来源:发表时间:2021-05-07字体大小:

采矿工程(国家一流建设专业

专业概况

采矿工程专业为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980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准设立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为第一批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采矿工程专业依托矿业工程学科,拥有优秀的教学团队、良好的实验条件、实践教学基地和专业建设平台。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博士生导师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有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和“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各1人,湖南省 121 创新人才2人,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1

采矿工程专业设有岩石力学试验室、相似模拟实验室、矿井通风风网实验室、矿井开采虚拟仿真实验室、井巷工程实验室、数值计算中心等,已建立了11个实践基地,为提高采矿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水平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拥有教育部深海深地矿产资源开发关键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平台矿产资源安全绿色开发创新中心、湖南省煤矿安全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高校南方煤矿安全绿色开采产学研示范基地、南方煤矿顶板及煤与瓦斯突出灾害预防控制国家安监总局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为提高采矿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矿业工程学科立足江南,面向全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承担包括863 项目、973 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150 余项,破解了一系列理论与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和二等奖及行业重要科技奖励 60 余项,为煤炭工业的技术进步及矿山安全状况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科,形成了“本-硕-博”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具体体现在:掌握固体矿床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采矿、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矿区开发规划、矿井设计、地下工程设计与施工、矿山建设、资源开采与管理、矿井通风与安全等工作;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专业剖析

本专业创建于1978年,198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3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准设立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为第一批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矿业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和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专业特色

(1)培养模式中强调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统一;知识培养与素质培养有机统一;外语学习与应用不断线。

(2)知识体系中在坚持煤炭资源开采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础上适度拓展人才服务领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矿山开采、矿山建设、交通工程、地下工程等领域。

(3)构建立体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以矿业工程虚拟仿真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整合并拓展课程实践项目,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效果。

就业前景

一直以来,本专业在湖南科技大学各专业就业率方面名列前茅,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矿山规划、矿山开采、岩土工程、地下建筑工程等领域的设计、生产、施工、安全监察、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矿山、铁路、公路、隧道、城市地铁等多个领域。

就业单位

中建、中隧等国家大型央企;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广西百色百矿集团、湖南黄金集团等矿业公司,政府安监局、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设计院、有色设计院,中铁集团等公司。

教授风采

冯涛

朱川曲                     王卫军                    赵伏军                   万文

余伟健                     朱永建                     赵延林                  李青锋

部分校友风采:

谭和平:男,汉族,1960年01月出生,湖南省常宁人,中共党员1984年毕业于湘潭矿业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采矿专业大学毕业,现任湖南省公安厅巡视员。

黄文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组长,86届采矿工程毕业生,广西容县人,198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

黄寿卿:盘江煤电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盘江采矿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1984届采矿工程毕业生,教授级高工,博导。

刘 波:1970年10月生,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毕业于湘潭矿业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系获学士学位,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

彭群伦:萍乡矿业公司副总经理,93届采矿工程毕业生,直奋战在江西煤炭生产一线,曾任萍乡安源矿区长、生产副矿长、萍乡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李萍丰:湖南涟邵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博士,教授级高工,硕士生导师;中国矿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现任湖南涟邵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黄爱兴:男,汉族,19646月出生,广西宾阳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自治区应急厅总工程师。

贺德安:1963年生,湖南桃江人,中共党员,19846月毕业于湘潭矿业学院采矿专业,现任云南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云南省政协委员。

周革忠:湘潭矿业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现任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军华:男,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湘潭矿业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1990年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贡献人物”、“全国学习型组织功勋人物”、“中国杰出企业家”等荣誉称号,现任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下一篇: 安全工程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