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应急技术与管理

来源:发表时间:2022-06-06字体大小:

2018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成立,各省、市、县相继组建了应急管理局。为培养社会需要的具备应急技术与应急管理素质和能力的专业人才,2018年,教育部批准设立了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我校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所属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C+学科,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一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了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拥有优秀的教学团队、良好的实验条件、实践教学基地和专业建设平台;组建了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有湖南省应急管理专家5人。学校拥有国家级安全培训中心、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南省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创新基地、湖南省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5个省级产学研示范基地;学校另有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应急救援仿真技术创新中心、安全心理学实验室、安全人机与应急处置实训室等应急特色平台,为培养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具备应急理论技术与管理能力和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意识,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良好外语能力,能够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开发、分析设计、管理评价、检测监控、教育培训、应急决策与处置等工作,并能解决实践中复杂应急技术与管理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满足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应急指挥、应急管理、应急技术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需要。

专业剖析

2019年,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成为我国高校新设置的本科专业,2021年3月,我校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正式获批,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应急技术与管理人才面临巨大缺口。

专业特色

(1)本专业实行定向细分人才的专业特色课程树模式,构成可定制化的专业课程体系。

(2)采用“校内专任教师指导理论教学与校外导师指导实践教学联合培养”的教学模式。

(3)以学生综合应急决策指挥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应急处置与演练教学平台、应急科学技术工程实训中心、校外实习基地的综合培养,做到“教训合一、以战促训”,强化学生实战能力培养。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风险评估与防范、检测与监控预警、应急技术与装备研发、应急决策与处置、应急教育与培训、应急预案编制、安全评价与咨询等工作。毕业生可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应急管理事业单位,安全与应急科研院所,安全与应急咨询及技术服务机构,安全与应急产业企业等工作。

     教授风采

李树清,男,湖南湘阴人,1970年10月出生,现任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后),博导,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湘潭市高层次C类(高端)人才;兼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安全专业委员会专家、湖南省应急管理专家、湖南省岩石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主要从事瓦斯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安全系统工程与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贵州省科技进步奖、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奖等科研奖励6项;获授权专利10余项。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省长专项资金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40余项。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主持建设省一流课程《安全评价》。

朱永建,男,安徽安庆人,1973年8月出生,应急管理部南方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科技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兴趣为煤矿灾害应急预警与防治、岩石力学与围岩控制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各2项,煤炭工业协会二、三等奖各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先后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包括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委托横向项目等40余项。

李青锋,男,湖南新宁人,1970年7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湖南省应急管理专家;1994年6月毕业于湘潭矿业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长沙矿冶研究院采矿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7月-2001年8月在资兴矿务局宝源煤矿从事生产技术工作,2007年至今在湖南科技大学任教。主要从事岩石力学与动力灾害控制、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和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企业合作项目10多项;获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各1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60多篇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已获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张勇,男,山东滕州人,1979年2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湘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获得地球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土木系研究科、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北极研究中心任职(特任研究员、助教)。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灾害监测与评估、全球变化与冰冻圈环境、水文模拟、地理环境遥感等。任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冰冻圈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冰雪水文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评审专家;《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Climate Dynamics》、《Journal of Glaciology》等多个国际杂志的审稿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 50 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中、英文专著各1部。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5月22日)


上一篇:环境工程

下一篇: 应急技术与管理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