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创新教育

我院在全校率先试点大类招生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发表时间:2018-09-05字体大小:

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要求以及全国相关高校多年来实施按大类招生取得的显著成效,基于激发学生潜能、人文管理和培养个性发展的复合创新型人才目标,高等教育改革实施按学科大类招生、分类管理已成为大势所趋。我院以2017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为更好的对接国家高考改革做准备,拟实施本科招生与人才培养的改革,地理科学与地质类专业试行大类招生与培养。

一、培养模式

2017级学生入校后,大一阶段按学科大类进行培养;大二以后分专业培养。大二学生以学生意愿为主要原则选择专业,在学科大类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进行学习。

二、大类招生有利于学生选择专业

大类招生延迟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时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中生选择专业的迷茫,允许学生在入学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对学科、专业的更深层次了解,再选择专业发展方向。它的最大好处,就是把确定具体专业的环节推后:学生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充分了解专业的基础上,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有利于学生充分了解专业特色,结合自己的兴趣特点选择专业,避免了填报志愿时的盲目性。

三、我院两大学科大类招生的学理关系

地理科学是一级学科,下设四个专业(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质学是一级学科,下设两个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可见两个大类招生学科的专业具有相同的专业背景和基础课程,专业亲缘性强;所以我院两个学科的大类招生是在一级学科的基础上实施,按照“大类招生,分专业培养”的模式进行。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7年6月19日


Copyright ©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资安楼
邮编:411201
联系电话:0731-58290040
招生咨询电话:0731-5829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