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群英舌战抒己论,辩论台上展雄风

文/姚雨辰 图/姚雨辰 赵嘉辉

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12月15日晚,由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及其院辩论队联合举办的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于第五教学楼2-1展开。特邀各学院辩论队作为嘉宾,我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曹宝龙、文艺部负责人兰昕瑶、辩论队队长胡冰出席。

来自20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级安全工程专业的同学分别组成正反两方代表队,就“人的功利色彩增强是不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这一主题展开激烈辩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代表队辩手为:一辩王梓博、二辩刘汉琳、三辩田丽园、四辩于洋;安全工程专业代表队辩手为:一辩杨芯宇、二辩郭旭、三辩胡皓磊、四辩吴雅俊。



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之后,正方一辩王梓博开篇立论,详细阐释了功利的定义,引出功利色彩的增加是社会形态发展的体现之一。反方则举出相反案例,驳斥正方观点。紧接着反方二辩郭旭进行质询,对正方一辩围绕论题展开的两方面论述提出质疑。短兵相接的对辩环节中,双方队员交替发言,现场气氛剑拔弩张,观众屏息凝神,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任何精彩瞬间。随着裁判说道“对辩环节时间到!”,对辩环节结束,最后由正方四辩于洋和反方四辩吴雅俊陈述总结辩词。双方队员思维之敏捷,论词之有力,逻辑之严谨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本次决赛历经立证、盘问、自由辩论、盘问、对辩、总结陈词等环节。评委团讨论比赛结果的同时,辩手们也与观众进行着有趣的互动,耐心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我院辩论队队长胡冰也指出双方辩论队存在的问题并评论道:“这场辩论赛十分精彩,双方选手的风采展示得淋漓精致,希望我院辩论队继续学习,进一步提高辩论水平。”



大赛主持人宣布反方安全工程专业代表队问鼎冠军,正方四辩于洋获得本场最佳辩手。胡冰为两支辩论队伍及最佳辩手颁奖。本次辩论赛旨在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人文素养,不仅为新生们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更提高了系部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