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活动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红心向党”暑期三下乡团队:两院共同助力吉利,建设安全环保新社区



文/郭盈

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红心向党”暑期三下乡团队与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两院共同助力吉利,建设安全环保新社区。

经过前期讨论与准备,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红心向党”暑期三下乡团队,与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为践行“将知识带进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精神,于2021年7月11日共同前往吉利社区举办环保、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上图为资安学院和法管学院的合影

▲上图为团队成员在社区摆点宣传

“你是什么垃圾?”趣味答题活动顺利进行

通过趣味答题与讲解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普及,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观察到居民将槟榔渣随手扔掉的现象不在少数,因此格外注意槟榔渣的分类方式,希望通过宣讲活动,让老少居民都能够将生活中最常见的垃圾分类了解清楚,让槟榔渣等顽固垃圾有合适的去处,同时通过奖励日用品的方式,大大调动了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参加活动的居民分布在不同性别和年龄段,确保知识宣传到位。此次活动方式让那些只能在宣传栏上的文字和图片,通过简洁易懂的方式真正进入居民生活。

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虽然社区对卫生进行强有力的清洁,但由于区域发展过快、人口流动过多,大多数居民对环保知识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在日常生活中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十分常见。这不仅需要社区管理人员,同时也需要团队成员和社区居民的大力配合。

▲上图为团队成员在吉利社区合影

▲上图为社区居民参与知识竞答

“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套取信息及时报警”

近年来,社会上滋生了许多利用电信网络平台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并迅速蔓延。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红心向党”暑期三下乡团队与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响应校团委号召,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体现学生风貌,更好的弘扬法治精神,使之切实的服务于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使学法、守法、用法、懂法的观念深入市民心中。其中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红心向党”暑期三下乡团队首先进行了走访,走访内容包括生活中最常见的电信诈骗问题,为了能让独居在家的老人和小孩也能了解到防止电信诈骗的方法,团队成员挨家挨户走访,不仅让居民学习到了防诈骗的方法同时了解到许多举报平台和及时报警等,这些知识也为社区居民的财产安全提供了一定保障。

▲上图为团队成员对居民进行防诈骗宣传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谈及的物业问题如何科学解决的问题,引起了许多居民的重视,也给团队之后的活动带来了不小的启发,针对社区举办活动,即应该从社区居民的角度出发,充分了解他们的真正诉求和需要,从根本上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真正困难的问题。

▲上图为团队成员对小朋友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

“夏季防溺水需重视,安全保障不能少。”

暑期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季,一幕幕溺水悲剧发生在我们身边,缺乏溺水知识将成为我们最大的安全隐患,团队成员向居民尤其是老人与小孩群体进行了相关的知识宣讲。将注重假期安全、防止落水溺水的相关知识宣传普及社区,提升当地居民对自身暑假安全的重视,此次防溺水教育宣讲活动一方面让小朋友们意识到溺水的普遍性与常发性,另一方面也让小朋友们在欢乐与奖励中学习到了应该如何处理应对自己与他人落水的突发情况,也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到保护自己的相关知识,对创建文明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

TOP